浴场都开业了,效果却不太理想。6 ` a/ w, n6 A- P; H
大浴场问题尤为严重,有的甚至每天的利润都不够成本,一开业就输在起跑线上。
. c( C* j6 y' _: \. p1 _问题很多,原因要总结,但更迫切的问题是如何优化服务、提升效益。再难也要过日子呀,对不对。
! Y6 ^! h! E3 m团建、营销、增效。7 C3 G+ ^! W }
这是浴场内部管理的三大基础。, J6 C# E4 |( J9 [3 y
团建,团队建设专门开篇说,这里不再啰嗦。
: r) x. q( `- @/ o# t) m: e: s营销就一个中心(以客户为中心)两个基本点(卖点、痛点),说起来简单,做好难。) M* S4 ^7 ?5 t% E& k4 U L/ q
今天就从增效说起。
: t: c7 C, q# O- r如何在现有资源条件下,提升效率,增加效益。
* ^! ?7 ]! E% i3 o( j! e2 H; Y+ A
- O l- p/ w+ P4 O' D& B4 u! V: Y加入每天有1000名自然客流,如何提高到全年每天平均2000人呢
* `# n' F5 ?- ^: }0 c; B D1 O6 M
; V& \; V4 v6 Q) ]/ a! w" Z壹- a7 g' _+ ^. `2 a
鱼塘- c: J7 \0 z6 {7 I2 a, g
3 X4 p: _# S; t7 c
传统的浴场营销模式大多着眼于急功近利。
/ E$ e: s A. f" P& |% u- V简单的说,我想吃鱼了,拿钱去市场买一条好了。1 [2 p4 k5 ?3 H, R1 m2 i" p
问题是,如果鱼被买完了,你的客户被别家浴场抢走了怎么办# m2 s* j$ [- Q
刮风下雨买不到鱼怎么办?
- Q; B4 n* w5 d, {8 [2 A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建一个客户鱼塘。自己养鱼,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。" c5 i3 `/ M( ~$ { @- h
7 r5 M7 U. H/ g& I' U( m8 V【案例】/ p+ O# Y0 n5 v8 ~
小米的粉丝营销,网红店销* \$ m" `( S9 j2 `; q6 ?0 h' q& ^! z1 C
【实践】
) ]: ~# q5 q6 P) g) A& z" g' V0 f6 |在开业前三个月开始培育自己的会员。
' ~6 f* o4 p0 G! [9 Z6 W开始销售门票团购卡,比如销售10张门票的开业大吉卡,这里面有三个技术指标要控制好。
6 o) X; n% W' e* s# G' j# G1、我要投放多少张4 t+ m5 f% }; `" D ?; g$ E) l
2、如何控制投放节奏
2 D5 O C( s, S! X3、价格如何递增
4 g3 C3 y3 F0 ^! M, D; j$ @4、如何做到缓慢释放,说白了,别都在节假日一起来。! X" b& U6 i$ l6 \; L+ C; i5 _+ l$ N
如果你想每天增加100人,那么就要投放36000张门票,可以折算成3600张10次的门票卡,或者1200张30次的门票卡。
`2 S$ j- r6 i7 s至于怎么投放,你的价格如何递增,或者如何控制消费随机性,这里不做探讨。$ O& k9 R2 ?/ F6 @# o- l
因为有了这开业前的预热,有了这36000尾客户鱼苗,你的每天客流就会增加100人。7 S% \0 _3 O) }8 Y4 P+ w& s
那么你的自然客流1000人+100人的会员鱼苗=1100人了
) Z) N, @6 m/ f/ E【禁忌】
- N6 D# y: d6 ` h. v* j7 Y浴场内的蛋糕有两块,一是门票,一是二次消费。
6 f7 J. n3 I' Z一般只拿门票做文章,二次消费的蛋糕轻易不要动。- ]* {: f/ q- w" O+ Q
9 @% Y( }3 o$ v1 c
贰0 T3 r0 D, _7 z. t1 k2 h. N9 e
会员
* `; m9 }7 P- Y6 H3 I* M& P. \% C$ k/ Z7 `
增加消费频次,是提升客流的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如果你留心当地的超市,就明白了。* s U, h# z6 M, O; n
每次你消费时,如果是会员,价格便宜不说,还都给你留个尾巴,送积分给你,目的是让你下次还来。' G8 [$ ?8 D$ O2 U: x {" }6 [$ j3 \
【案例】
, P9 X: W3 ?6 ` i肯德基、超市、星巴克咖啡7 u. F7 N/ K8 i+ H/ i/ Q
【实践】
& P) b: V% R ~" G) p- e" a/ v3 v浴乐汤的年卡会员50元,终身卡会员100元0 @* q3 ] v6 f* ^) D+ {
会员消费有优惠,而且还有积分赠送。
6 J7 q9 o6 }/ m【应用】. _7 a& d" n ]6 T
会员的最大目的有三个 ^1 T( U- |% R' i
1、消费免疫,是你家的会员就懒得再去别人家。( q2 O8 t$ S p' a- v) D
2、保持联系,以会员体验为纽带,保持紧密联系
2 O& b( O4 ]" L2 I2 V" f' h3、消费频率,原来半年不来一次,现在经常来
- C: \1 H5 l+ a# K& e$ q【数据】
' E+ Q* d0 l* ]1 n$ H+ {* V& [5 x通过这种方法,在加上会员体验促销。
. E# p A; J+ d' M比如每逢8号女士门票半价,等等- R8 z7 N/ O' l! q+ `
每天预期可增加50人消费
; O& y9 ^7 F! Z9 A% g# p ]1 n1000+100+50=1150人了
- N2 E) @- G4 C
- y* {( g" @& x! D& b: C5 d叁% _( N/ A I$ r6 a: p0 V- O2 N4 @
渠道. r9 I7 d; G3 |( i; m* l. z3 ]; N
7 B0 ?& r5 a# _
渠道增效,是最有效也最容易被忽略的办法。
# H8 K$ i8 G2 ~比如简单的例子,只要开发出租车渠道,出租车司机如果100元办理会员,每月可以免门票体验一次,另外每送过来一车客户。消费5元。. g: u! }6 B5 e' r2 J4 v( p0 n
数字我都是随便说的,但有一点,一个中小型城市,最少也有3000辆出租车,6000名出租车司机。
& F) l) B( ~0 v0 v仅仅出租车司机每天就能给你送来50名客人。7 t+ ~ M: C$ Y9 `0 Q3 p! ]
【渠道】7 X* X/ y {* Y1 _3 P8 ~% y
出租车、旅行团、OTA、学校、教练、
6 }) E0 h/ c* E' @【应用】
# n9 s, V2 l r1 i5 |- _" d4 h }9 L如果你做的好,每天至少增加100人- i5 [0 M# I9 F1 M
【数据】# r2 r2 ^+ B# G' |( d Z6 P" {0 j
你的客流已经达到% M" b$ |' Y/ m) W# u. u9 z
1150+100=1250人/天
o, ^8 \, j, |$ f& ?. {6 i0 m9 C0 l |: ?
肆" q, n1 C( Q5 _
俱乐部
+ q: } u$ l: f/ i在营销手法上,健身房的销售模式很值得借鉴。很多高档会所也在采用这种方法。
4 {; g" S) N4 S1 x比如我在某项目的产品开发时,推出3000元全家(2大+1小)全年免门票模式。' a/ q/ A& n }9 S, }7 X, n2 f
当然了这个价格可以自己定,也可以不断的递增。
/ C5 @ s2 I2 C& t& m/ K) J( b我们只说方法。
$ Q9 V8 f, P% [8 g这有点类似于健身房的模式,或者单位食堂的模式,不管你来不来,我都收钱。$ K5 s7 [6 t" z' m* e4 e
而且我们门票免费,只收服务费。一年的服务费是3000元。
# R! {( |: n9 `! D# p这种卡很容易销售。关键的节点是要控制销售总量,控制价格递增的速度。0 m/ ?6 Y8 c0 R: j4 V4 G" Q5 z
这是个技术活儿,不在这里探讨,具体实操自己把握吧。1 I/ Y. s+ i3 y/ U2 _
【案例】+ A, s5 a* N2 J
健身房、高尔夫球会、高档会所
, b9 X. J g' U; R9 d8 d8 k3 B【应用】
/ l3 h* ? ~% p固化会员,不管你来不来,每天都在交钱0 z% ^/ f0 e* m& |
如果你每天开发8张会员,就有2920个家庭会员,就有24000元收入,5000平以下的浴场保本就差不多了。
+ j% ^" H' J) \2 c) X剩下的店面消费,充值消费都是赚的。- { j$ [: h& } D' h7 U* F
最主要的是,每天可以多增加150人,也就是50个家庭,每个家庭按200元消费标准,就增加了10000元的营收。6 g9 v1 ^$ m0 m9 g t
【数据】
d5 B- ~! z* F* q# X) B每天可增加150人消费,可增加10000元营业收入。* ^( ? z; Q `/ R% K& Z: y
1250+150=1400人
7 E8 {. q9 D @% B0 U
& G# V4 P( ^5 l1 G* W; @% A, B; N# b" S' B
伍/ p8 s$ h3 w% n3 e- W4 G$ L+ b1 Q3 R
服务管家
0 a1 a/ H1 t" W P( Z1 C' ~) [! n( [$ e7 C
有点类似于夜总会的营销模式。/ n( F& G, ~! }5 @6 s3 M3 @
以前的售卡,卖完卡了,就没人理客户了。
6 j- c0 e; z! @% n( S% m区别于售前营销,服务管家是打通了售前,售中,售后的各个环节。
: F4 b. G$ S$ m& N& D销售员不但有销售提成,还有服务提成。
2 D; u8 _$ T. f5 K) ?: ~, w& E1 n% M比如:
3 `4 X5 E! f" Y P% h你开发的会员,客户1000元办卡,你拿走20元销售提成。
+ T' Z# U5 i: {; ?& H5 o客户每次来消费,如果消费了500元,又送给你3%,也就是15元的提成。7 \2 g- h& j+ g/ B3 e% q
客户继续充值2000元,你又拿走2000*2%=40元提成,消费这2000时,还有3%服务提成。% f' J s- s# n8 B0 v4 @
当然了,我们推广的是服务外挂模式。就是销售员是没有底薪的,只有300元的话费补贴。1 O- J- y5 r" Q2 U8 h( ^
如果销售员有底薪,没有3%;如果你不要底薪,外加3%服务提成。" ^( k& t ~5 U2 ~/ y
当然了2%或3%是你自己定的,具体多少在这里不讨论。# G R$ i8 H% d! t) B
我们的目的就是调动销售人员的主观积极性。6 m9 h1 j9 R- n5 m) S7 c
1、他会拼命开拓客户,张哥呀,好久没来做颈肩了,要注意身体呀,李姐呀,我们又上了新的面膜,来体验下吧。
! J+ ^+ e, }2 E4 i* O/ E2、提升客户体验,销售会用心呵护手里的会员,了解客户喜好。" g* U6 e8 \& q6 p1 Z
张哥,你先洗澡,半小时后我给你安排了8号技师给你搓澡,一小时后你在9号桌吃你喜欢的炸酱面,一个半小时后我找了两位我的客户,你的同行陪你都地主,她俩可都是美女哦~
, ?" Y9 W1 E2 P; v/ Z6 K2 [4 M, Q你会感觉照顾的真周到
. B" E" h, I: l* o$ m m9 a7 u$ h9 F【案例】, c1 F L; H4 ?* r
夜总会,会所
- y I1 q+ G# |( N. f9 w% i【应用】 o1 o: s; l2 L7 v/ O0 k
提升客户体验,通过点对点的营销推广,增加50人每天: z+ h; D" q; U) u" _' Q, v
【数据】, t7 X/ q* w) ?6 r' g7 Z' [0 O, C
1400+50人=1450人6 I+ Z# o/ ~2 S8 p" V- }* B% h, v& N6 ]
% [4 U: e9 U, U3 y
陆1 Q: i. |0 R0 J4 [4 a
定向开发
& `: N6 D7 p- v4 c8 K针对特定人群的产品开发,如儿童卡,白领卡,丽人卡,健身卡,游泳卡等在做产品规划的时候,一定要做市场细分。
# W$ y0 q% I" X: t针对不同人群,贴心产品。
/ E( U7 |3 s/ \& h H9 H【应用】- I! p; o# i5 F. r" C
儿童卡、游泳卡、白领卡、健身卡、丽人卡% f" B" ^ q2 b0 W
【数据】
0 X: X1 Q- u6 U9 u) A每天增加100人
; M/ v) V8 ]" b% E" X1 A' |, X+ f& v1450+100人=1550人2 _" b; b5 M) j& _8 V6 ^
+ a& A# h) b, |5 w/ k/ N5 S
9 F3 E: t7 B" z, z3 D! o柒- y3 V0 g7 L- c9 J. u& Q' U. ^
社群营销
, v. _* L7 E) m8 T7 P- n
. W! o* v) J0 Q2 h0 {所谓社群就是有相同或相似消费习惯的一群人。: ?) X, F3 Z* a6 b; v
在浴乐汤的经营定位上,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休闲据点。6 P8 u$ L; n; n% t, M8 R( w, n
注意和不同社群的联谊和搭桥。比如把这里作为收藏俱乐部的据点。
& r2 U' F0 w D2 z5 l5 }: }1 t作为单位聚会,生日派对的定点场所。3 Q, @. E' V1 [! a" U: K
【应用】
! a8 z% y$ k+ @社群活动据点2 o) j5 m) y5 J! u
【客流】6 Z2 a! J4 @/ {- F) s* J
1550+50=1600人9 M3 S: d. \# f; s# j i% f
. t- A5 k4 \. Z! t7 V
捌
" t) ~0 S! x8 N: u* p套餐产品. a- n( j' Y5 l
吃喝玩乐一天99元。
& B% \, s1 |, v) E! J W这曾经是某家浴场的广告语。* p' z" @4 e& {$ D0 \% }( m4 H9 n
很受用。这是一个套餐产品。价格实惠,便捷。. `. f4 o, {1 x" h$ d, [' f2 f. A$ A
可以针对家庭客户、个人客户、团体客户开发出不同的套餐产品。
& S5 Q% G5 X, O) `只限场外销售(原因就不解释了)
/ q8 a' \; G' D S8 K% H, _1 v【应用】) o% j0 _% p! d$ c* Q" w: B
套餐产品
( z5 s# V- g- P( o. S【客流】
' ?2 J& Y; j( V8 o9 a; i! h6 j1600+50人=1650人
4 g1 i2 j& }( h- j K! {* @& {4 C8 s" c( \/ G
玖
8 Y; r1 J7 ^: A* L5 F口碑, B7 \& R8 g! O2 u J9 E2 T
意见领袖和消费风向标人群,还有网红,大V人群的口碑营销。
6 F f7 N9 {% X, t9 f- {这样的客户开发是隐性的,虽然不能立竿见影。- Y9 Y8 f3 y1 ~" p( @4 @
但可以防范客户下滑,当然最直接的一点,
2 z% s) ~( q' J2 T0 n/ O4 {% h一旦他们给你负面的评价,你的客户很可能会断崖式下降。
' k& [% |" X1 N【应用】
, |. R# j4 l" {OTA、渠道、外销
& _; S6 F/ l: Y; p7 m【客流】
& S- C- X: C$ c数据不增加' u" t8 S7 {0 W: q
$ W- ]2 y2 f4 V4 O# Z* U `' a拾0 h Z+ K d! V0 }5 _( @
主副卡) O4 ~* `( j' V) m
使用主副卡的方法,可以开发增量客户。& x. J% [6 S0 v! w
具体的方法雷同于信用卡的主副卡。
8 a3 d0 w: r( u' B( V. Q7 F或者说简单点,就是一拖一,一拖二等。
' `, | Y. q9 {- {( x副卡上的返点,折扣等都是返到主卡上。* D# ]' p* {5 ^
另外常用的就是微信朋友圈转发文章,可以一拖一免门票等。
W5 b k r% m3 v6 {. C* C+ F3 L具体的操作方法相对复杂,这里就不多讲了。
+ i: P7 k% G- S# g O0 S' B【数据】9 \8 l" R8 L$ ^* g
1650+50=1700人, g' l3 _( a0 D! ~
) G$ U* ]+ o5 |) `7 f拾壹- P) C$ g k7 E+ q+ F1 L" C2 r
服务开发+ |% @: r$ o# o) d6 f( i8 J6 @
1、培训课程
) B; A, ^& z P# Q* Y" @6 M据说很多省份把游泳课作为中考必考科目,
0 H2 u: Y0 Q: ^7 ]9 _5 @7 S# h9 k- u很多大学里也把游泳课作为学分基础。
/ ?& T% x* q5 F* {如果有条件的浴场,可以开展一对一、一对三、一对十的游泳课。
2 D( R [9 g+ H' w: }或者塑身课程。刚开始免费体验,通过服务开发客户挖潜。
8 T* |9 } ]& h' K& Y+ D( o2、游戏托管
9 U, \# V+ F( i1 }5 C& v或者请幼儿园的老师,带着孩子们一起玩游戏,学英语。
2 E3 J& D/ v5 f, U' b3 d3、共享管家
+ V# L5 l' e" C: r) Q* q客人到场后可以指定销售员专人一对一服务。
& U- w2 A8 U6 R# V有点类似于前几天海南热潮的共享男友。
% w- |. ~" g8 D不过起了一个优雅的名字。4 \& W4 a2 H5 \0 v8 a0 V
4、生日派对$ y' q0 S! V3 z. `: o6 w
5、团体聚会
# X( p" k' ^/ F【数据】
3 z1 w- z7 s& H" P每天可增加50人3 j9 l/ A, T, f, v
1750+50=1800人' }, N3 ~5 ^9 ]: h& I1 m
" k; u: X# E- C$ ?& |拾贰
3 m. ~3 k, `# z0 x6 s/ i5 p( _通行卡
4 H. f0 ^5 X: L不限本人消费,只限消费频次的会员卡。& q/ E) r1 _4 E& L4 s
这个卡也交团体卡。
+ i- H5 P! c. L+ i( }比如你们单位有10个人,单位里没有浴室。干脆办一张这样的卡。2 t- @0 l8 u1 j0 X' \* ?( t/ l' k, C
不限本人,每天免一张门票。比如这张卡售价3600元(价格自己定),时限一年。
( T1 A2 a, S) A+ f这就解决了几个难题6 j& K4 z; `$ G( }
1、有更多的人来,价格便宜,每天不过10元钱' k3 l; p/ T$ [/ y; _4 u& r5 i
2、能常来,人不来,卡会来
2 j; t$ Z) B" { N0 X3 T3、会主动介绍他的朋友来,哥们儿,拿我的卡去吧,免门票。
; ]- f6 {& [4 d2 H- w因为一定程度内,浴场的经营成本是相对固定的。
% n- D5 r/ B& k0 y3 [7 X0 ^' g我们要的是无限摊薄每人的成本。降低引流成本。
: C8 H) b( O+ b2 `4 o假如每天有6张卡销售,每天就有21600元的收入,这是其次。
, Y8 C$ S( v3 \( F; A* Y6 @最主要的是一年后每天能增加200人以上的客流(反正不要门票,我不去就让朋友拿卡去)) h) _7 O4 A, g* E* l" @. T
200人中有50人不消费,50人消费50元,50人消费100元,50人消费150人(只说模型,不考量数据准确性)
& ^ b, k' {3 S5 Q- T; W那么每天的二次消费就有15000元,减去毛利也有7500元的纯收入。
f, f: {( F% Y; N【应用】
+ L* `' M+ g$ z; ?$ n9 G+ g: n单位卡、通行卡% s3 H' }; q* [# ]7 m
【数据】5 I7 v/ _1 d' I2 o
1800+200=2000人
% j8 E( K* N- V0 J) u$ h$ N1 {) d* Y( D# P8 z6 A3 ~. g$ |; K
拾叁% }( J, r2 d& V9 l& H- H
有限合伙人
8 a& `, Y3 F* ` ` }这个说起来比较复杂。
7 W1 D7 N$ n! M8 v! A这里就不赘述了。. y" ~# i5 J- q7 @7 J7 d. K
【数据】) c5 E x: c4 R1 y: ~* R
不计入,如果做的好,每天能增加100人以上。- V+ D _- S% w6 n( ]
2000+100=2100人% C/ F5 h& H4 h x9 O* u' o7 e& r
- q& ?. ?7 w: C0 u
拾肆( Y' ?8 o- r0 G& e% Q
OTA
( P# {; s" Z- {- D3 |网上销售。* g* r: k8 A& U# }
包括美团、点评、糯米等! {/ E2 T0 P$ k; u& ?
我建议都做。( M0 V# O4 Q& r, h
包括苏宁和国美都做线上和线下呢,你有什么资格拒绝线上销售。0 k5 e% I0 e8 m5 c
关键是把销售政策控制好、产品差异化营销就可以了。
5 g! }( `3 t$ X1 ~4 N比如单推场外销售产品或者网上销售产品。3 H6 ]/ f+ z5 ?$ H6 m6 t
很多店仅仅OTA渠道销售能占到整体销售的30~40%。3 q2 i% i# n7 a# r! S
千万不要个人观点,忽略了这个时长。
! [8 W- m; U/ l; H5 V你不做,就会被你的竞争对手占领了。* y% ]0 s2 q6 G3 h
【数据】
! }+ c* ?) Q& K" F. K' R% h300人
$ z% c7 ?5 o5 q- X' P4 y" H2100+300=2400人" R: r# Z, d2 X; Q
1 t# M: a1 p3 m& g# n/ ?
拾伍
. ?: U$ V7 T/ u预售: G* w6 M( H' P7 g+ I, y
预售不仅仅是在开业前预售,开业后照样可以预售。
' m/ V7 a# x# M1 W" r$ W; Y$ I看看春秋航空的机票预售,做的风生水起。
3 X$ q ^. Y- D I预售的主要目的是降低引流成本,提高宣传效率。2 [% j0 l6 g$ A% r) \
要知道,春秋航空也不过推出几张或一张9元机票。8 x. O8 j3 v1 K3 x
但得到的宣传效应却很大。& t( e1 ]6 W* C* u( O8 M
我们也可以这样搞,具体操作自己体悟吧。
+ Q; V! C8 u W# F【客流】! R# X0 B& O& R' K
100人
" _, y4 Y0 i; [6 k1 E6 \+ Z2400+100=2500人
4 V4 v' N7 f: \
2 [6 H# F6 p+ ]- x拾陆
0 s h. o$ h& K8 L7 n# K; N客户互换
& Z* h' @# b7 x1 ^* q9 o1、他更需要客户
- H7 p- m+ u) ^6 Q/ Z5 v* Z# C8 E- j! C我们的浴场需要客户,但还有很多企业比我们还需要客户。
+ t& @6 H6 {$ K3 x/ g; g8 `比如售楼部。
5 |' l F" t6 q5 d我曾开发过这样的产品,做过这样的宣传
/ I |0 ^4 A% }4 Z1 i2 @, U每月赠送你60000次精准广告营销0 P& G- `; U4 V d
送你1000名准客户
( b/ |0 w6 O, }1 l* k) ?什么意思呢。
6 m/ L0 M9 }, S, {) q: O比如房地产公司购买6万元产品,我可以在浴场内放广告一个月。7 z3 A8 r0 h4 }7 |
增加6万名客户的曝光机会,另外6万元可以购买1000张门票,赠送给到售楼部看房的客人,也是你的准客户。( G6 ~ |) R$ [+ _
年底了,需要这样宣传机会的人很多。市场从来不缺客户,缺的是发现客户的眼光。
9 l# T6 h4 X2 Z/ k0 N2、每个更衣柜门一万元
- L* L) j2 ]6 b1 d只要你储值1万元,我就给你换一个带有你公司广告的更衣柜门。2 b# u; x d2 a3 T
这样广告也让很多商家信息若狂。
# O! e3 [: q& L, W7 A关键是一万元没有丢失,自己享受了服务,还做了宣传。0 I9 Z, X a. X0 B( L4 ]
一举两得!
7 a8 R0 s) A1 P9 K- J; u, ]
6 s% ~) C4 B$ ]方法太多,就不说了。
6 Y# X( f' A% r, E5 W归结起来就是渠道开拓、产品开发、服务升级、商业联合、定制服务这几条。
8 B/ r" z2 G' ~; ?( b只要你做好了这几点,客流倍增不是梦。
& Y: s6 Y0 l' n' Q* j. R) {1 l+ j7 ~# ]' E& }: u3 i9 l6 y4 b7 [" Z
祝愿所有的浴场生意兴隆,财源茂盛。( @; N- N2 ]4 H1 ^8 a ^
5 x& |% I5 q, R& [3 D( L% J
|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