浴场都开业了,效果却不太理想。4 v9 B% ?0 k' b6 U
大浴场问题尤为严重,有的甚至每天的利润都不够成本,一开业就输在起跑线上。
5 M' c7 I( `$ J问题很多,原因要总结,但更迫切的问题是如何优化服务、提升效益。再难也要过日子呀,对不对。
( e, I4 P; u4 v' O" m团建、营销、增效。
' w! ~0 |+ `1 x/ S- _$ C) m2 U% U这是浴场内部管理的三大基础。
/ z1 c3 c% w( D5 P4 e, l1 Y团建,团队建设专门开篇说,这里不再啰嗦。
5 m# \! R+ m |5 `. h! a% N* X3 L: z# m6 r营销就一个中心(以客户为中心)两个基本点(卖点、痛点),说起来简单,做好难。6 ~: }: A6 G, l! j) x& N( q
今天就从增效说起。
' Q& @/ l6 O9 |2 c如何在现有资源条件下,提升效率,增加效益。
6 k3 _% {8 t* f Y; P% ]* j: o1 J* e. n* \ y( M' r
加入每天有1000名自然客流,如何提高到全年每天平均2000人呢1 M" \2 l" @% G1 o* E4 z
0 B3 W1 Q+ ~; R! }% Q+ M
壹( n1 t; O' S: y
鱼塘$ V) Q5 T. S8 N% @& y
: @; f: b& b3 e4 W
传统的浴场营销模式大多着眼于急功近利。
* w# f: x' m6 l/ F2 H& m7 r6 `" F简单的说,我想吃鱼了,拿钱去市场买一条好了。
( f6 V: W4 j5 R问题是,如果鱼被买完了,你的客户被别家浴场抢走了怎么办
( N, f# P. T4 d- L* ]刮风下雨买不到鱼怎么办?
/ Q( [% w0 G j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建一个客户鱼塘。自己养鱼,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。9 Z/ G! \% m- r
: n) r( v' L: P) N' K- e* y) Q' C4 U
【案例】 D+ O+ Y5 S: T% V6 ^
小米的粉丝营销,网红店销5 `, l0 ], B3 G! ^. n j. a
【实践】
! q8 k5 j' o; ^在开业前三个月开始培育自己的会员。& E- R; B7 D- N' i# u8 j2 N
开始销售门票团购卡,比如销售10张门票的开业大吉卡,这里面有三个技术指标要控制好。8 \+ Q3 |3 z2 z9 \
1、我要投放多少张
: ?! u5 P- T }5 b# j' E* h2、如何控制投放节奏% H/ M9 N8 y. F- s
3、价格如何递增
- P X( _' k$ e, J- v' Y4、如何做到缓慢释放,说白了,别都在节假日一起来。
% k) o( J7 X' G& c& s; n如果你想每天增加100人,那么就要投放36000张门票,可以折算成3600张10次的门票卡,或者1200张30次的门票卡。, D8 ]7 w7 S% E# k
至于怎么投放,你的价格如何递增,或者如何控制消费随机性,这里不做探讨。
' s' X5 [$ w9 N% B8 x, m因为有了这开业前的预热,有了这36000尾客户鱼苗,你的每天客流就会增加100人。
O0 f5 F" m# a, ? Y, J那么你的自然客流1000人+100人的会员鱼苗=1100人了0 X2 i' Y# W* ^
【禁忌】/ R" f' E1 X* ]4 P$ k: V3 @. a/ Q
浴场内的蛋糕有两块,一是门票,一是二次消费。& p7 s! c9 L; k* {: I" k
一般只拿门票做文章,二次消费的蛋糕轻易不要动。
T1 n1 ^+ Q6 S. F% B3 B% R$ k2 Y9 ^+ e% L' p& z
贰: V2 ]/ l" O- v/ X$ ?$ g
会员9 C8 Y1 l- o+ r5 ~1 i, r5 J- Z: u
% }* D. \" t$ J( N
增加消费频次,是提升客流的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如果你留心当地的超市,就明白了。
# [- j: J3 s; i: u, I! a5 J每次你消费时,如果是会员,价格便宜不说,还都给你留个尾巴,送积分给你,目的是让你下次还来。
7 y9 c4 O4 i" ~$ e+ S" N【案例】: f5 j/ j$ K! S" N1 Q2 R3 D
肯德基、超市、星巴克咖啡
6 Z2 ~0 x, ^+ [" f5 Y【实践】
8 j0 O8 u" P0 l# Y1 z浴乐汤的年卡会员50元,终身卡会员100元
) v" {( p6 J$ d- y: L会员消费有优惠,而且还有积分赠送。
1 q `9 y, S7 F: Y+ I& y8 u【应用】6 H1 ?5 q# p# @4 C
会员的最大目的有三个3 q, q4 F4 I: {' ^/ {4 F
1、消费免疫,是你家的会员就懒得再去别人家。+ D7 e, j; l1 I% o6 n
2、保持联系,以会员体验为纽带,保持紧密联系. e0 u; H6 C" O; K* u$ r; A
3、消费频率,原来半年不来一次,现在经常来
1 D% c+ ~8 E/ X$ m! F, p) H/ A, d【数据】2 Y6 [6 @6 r# A, ?1 {5 V( Q0 S
通过这种方法,在加上会员体验促销。4 U$ m( m) V6 l2 }+ ?4 g
比如每逢8号女士门票半价,等等
0 A- W* E7 T4 Q y( R- D每天预期可增加50人消费
. B& V8 L7 \& R1000+100+50=1150人了; s. R( g4 t- {) p
. c1 N7 O5 X" ?, }* K
叁
& w* n$ s3 Q) n渠道0 v" x7 A" a+ L. ^' W' R9 p0 w& f
; ?. m- H$ k7 v- G渠道增效,是最有效也最容易被忽略的办法。$ J6 {% @0 `: c) X& R7 z! _/ C4 F
比如简单的例子,只要开发出租车渠道,出租车司机如果100元办理会员,每月可以免门票体验一次,另外每送过来一车客户。消费5元。
2 ~2 G6 c& ~1 I+ |数字我都是随便说的,但有一点,一个中小型城市,最少也有3000辆出租车,6000名出租车司机。
0 }5 A4 Z! W' b$ w+ m: u7 T仅仅出租车司机每天就能给你送来50名客人。
" s$ g! h9 t) [- ]: _# o【渠道】
2 [: J3 P; ]5 Y8 G5 e3 Q- k出租车、旅行团、OTA、学校、教练、- E$ |! b4 L! P1 |+ q1 ` u
【应用】
U& f- D- o( Q5 t7 D* S i如果你做的好,每天至少增加100人* x. Z8 ~. Y9 Q3 J# }- k
【数据】
# a& P) X$ T% D; z你的客流已经达到' l* T8 R- k- B* [- J
1150+100=1250人/天
2 q: Q: {1 T/ a, m8 u7 [$ I% V% X/ D3 k6 R4 z" t% P
肆" n/ V/ H. ?& T, \4 m6 o6 M
俱乐部; @: p, U7 W( [5 D4 U
在营销手法上,健身房的销售模式很值得借鉴。很多高档会所也在采用这种方法。- ^+ _; T1 w5 t4 m, `0 v
比如我在某项目的产品开发时,推出3000元全家(2大+1小)全年免门票模式。# u# Q6 N$ J7 D' K2 j8 w
当然了这个价格可以自己定,也可以不断的递增。, m$ X }% c0 p# B4 f
我们只说方法。) D) X* ^( c2 s3 w% Q T; x. ]
这有点类似于健身房的模式,或者单位食堂的模式,不管你来不来,我都收钱。
2 T& @# B; u3 |8 ^0 L2 ]. O而且我们门票免费,只收服务费。一年的服务费是3000元。
# c: `2 I& b# w' @3 p1 {. |这种卡很容易销售。关键的节点是要控制销售总量,控制价格递增的速度。
& r4 a, \* J" I5 _这是个技术活儿,不在这里探讨,具体实操自己把握吧。
0 ^# B7 C& b& r( J" F. J【案例】2 v* t" Q* b* K) w; j( b. J3 R
健身房、高尔夫球会、高档会所4 f i$ _# o+ t- `4 q
【应用】
# n) `3 U2 u; s4 G/ p2 v固化会员,不管你来不来,每天都在交钱; W2 `' D! l$ b2 A0 D9 \
如果你每天开发8张会员,就有2920个家庭会员,就有24000元收入,5000平以下的浴场保本就差不多了。1 X/ d; R+ l% u! |0 Z$ x+ B
剩下的店面消费,充值消费都是赚的。
" v% k9 C* ]$ z* I. x4 G最主要的是,每天可以多增加150人,也就是50个家庭,每个家庭按200元消费标准,就增加了10000元的营收。) k8 H. a, ^, l# O
【数据】" j+ |: r, d; D% w6 \
每天可增加150人消费,可增加10000元营业收入。5 N+ L5 E; J- Z
1250+150=1400人
" S+ \5 l' ?6 D) m* _
( D% P+ w( ^: H. i% l8 F- @1 }
- e& l; O" i9 }/ |+ e伍% I3 M1 E5 l9 |/ o/ P2 T; {* X
服务管家
# C' G- L, C. \0 P+ [; U8 \% \: W% e5 z1 M
有点类似于夜总会的营销模式。! h" f/ i! p) d# y, n
以前的售卡,卖完卡了,就没人理客户了。0 }( k1 @5 e Y6 A0 l% N. A9 h
区别于售前营销,服务管家是打通了售前,售中,售后的各个环节。2 M0 v. N# P! `. @, H
销售员不但有销售提成,还有服务提成。
8 ?4 w/ `9 c4 G! w7 i1 A& F比如:; L# g N2 t8 L" d- F
你开发的会员,客户1000元办卡,你拿走20元销售提成。
3 x7 G' x; r* d客户每次来消费,如果消费了500元,又送给你3%,也就是15元的提成。
4 }4 a' G$ V& ]0 l客户继续充值2000元,你又拿走2000*2%=40元提成,消费这2000时,还有3%服务提成。5 V" m5 E9 r' J& u; `
当然了,我们推广的是服务外挂模式。就是销售员是没有底薪的,只有300元的话费补贴。; E7 z' F% q* B) L/ i
如果销售员有底薪,没有3%;如果你不要底薪,外加3%服务提成。, G! x9 C7 @" {& H/ R8 U! R% p% U
当然了2%或3%是你自己定的,具体多少在这里不讨论。( ?& m6 q# X7 P, B
我们的目的就是调动销售人员的主观积极性。: G: N4 x! i& c F% _/ D
1、他会拼命开拓客户,张哥呀,好久没来做颈肩了,要注意身体呀,李姐呀,我们又上了新的面膜,来体验下吧。- y' `4 u7 o' p0 M Z
2、提升客户体验,销售会用心呵护手里的会员,了解客户喜好。3 O- t" @) h" o% D& Z. {
张哥,你先洗澡,半小时后我给你安排了8号技师给你搓澡,一小时后你在9号桌吃你喜欢的炸酱面,一个半小时后我找了两位我的客户,你的同行陪你都地主,她俩可都是美女哦~
3 M4 V l( ?5 m你会感觉照顾的真周到' Z2 r |# I* h2 ?& \
【案例】
1 {4 `, ]; P+ O, x% u夜总会,会所5 }# ~0 w7 Y# l+ `. ?( ^% R1 Q0 E
【应用】
0 g, I! u/ X" r C/ B提升客户体验,通过点对点的营销推广,增加50人每天# r$ G5 c# ]4 _- E& M
【数据】8 M( N$ I& }6 k+ F6 d
1400+50人=1450人$ i% r- i8 q, X$ J
' d, Q6 s/ W: H6 s
陆
6 f/ T. A s/ `; F+ P$ J定向开发
% R) L* J& P4 D! ]$ b' Z针对特定人群的产品开发,如儿童卡,白领卡,丽人卡,健身卡,游泳卡等在做产品规划的时候,一定要做市场细分。+ q6 j5 N1 n1 j* L& O, s
针对不同人群,贴心产品。/ p u" }2 R8 A9 x( p$ J
【应用】9 }" T8 C0 s; L8 |7 G Z. }1 ^
儿童卡、游泳卡、白领卡、健身卡、丽人卡
6 ]/ p- D1 f& Q/ v) \【数据】8 D. Q' P4 O3 R8 N8 b
每天增加100人
' b4 F5 k1 g! A3 w2 A! k8 ]1450+100人=1550人) f8 E( ~( |) b( z; c
7 C) f6 o0 z# o
L" q- ~2 A, Q& J f. y: n柒
% ]7 s! _6 c' A' M% e( W9 T社群营销; L$ Z V: z, s8 X) `/ P- q0 A0 V. K' O
Z$ P3 e! w( V
所谓社群就是有相同或相似消费习惯的一群人。$ a: u; U% _; ?2 o( L2 u2 `
在浴乐汤的经营定位上,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休闲据点。; w: O1 n+ b7 d0 x4 t
注意和不同社群的联谊和搭桥。比如把这里作为收藏俱乐部的据点。
% [5 L4 f5 r3 w9 h作为单位聚会,生日派对的定点场所。! {* B6 F( a0 P8 D% y* K
【应用】
3 ]+ t- |/ k" R5 P社群活动据点
; V1 X, L. p5 G9 Y( H9 Q7 t3 B) h7 q# b【客流】
/ A2 P C) ^( f- Y1 V8 k" c: w1550+50=1600人" z. h; Y; _9 I- r3 C" T
6 }( L' j1 r8 P' d捌5 W8 P6 g5 X' ?( ?* C
套餐产品
: G; S9 D5 U/ g" N! j: `" ^8 o吃喝玩乐一天99元。0 f1 n% F' r6 }6 b7 A0 y
这曾经是某家浴场的广告语。1 i# W8 ]3 U6 k0 L
很受用。这是一个套餐产品。价格实惠,便捷。+ n) t. @% N9 z, j @, n
可以针对家庭客户、个人客户、团体客户开发出不同的套餐产品。 s4 d2 ~5 k8 F/ R3 t7 w
只限场外销售(原因就不解释了)) C9 j+ u1 K' g( ]
【应用】* s/ n; E, ?5 o1 q: ]
套餐产品
$ {0 L! D9 b: b _) z& h【客流】4 L5 w1 Q. H# `' \/ L& v' u
1600+50人=1650人
6 J( x* V: [! R% m- x, B% A9 x% F4 B% D* A/ q$ i' \4 r0 l5 d
玖
: Y% I, z4 \! _( C/ g/ o/ |口碑; J' b$ n2 l# x. X! f0 V
意见领袖和消费风向标人群,还有网红,大V人群的口碑营销。4 M$ B& W6 L7 o
这样的客户开发是隐性的,虽然不能立竿见影。- v8 x7 ~& c& `( F
但可以防范客户下滑,当然最直接的一点,
' O' I6 b2 }0 t. f3 u' s9 f+ X3 k一旦他们给你负面的评价,你的客户很可能会断崖式下降。' C* W: y- h6 A/ B5 A! ]4 H: Q
【应用】
' t% g) C M6 | d& qOTA、渠道、外销: ]( w* r' I, Y" r- s
【客流】0 s* |8 C% @; D1 | ^9 ?' E
数据不增加
8 |0 h! ~0 v/ N) o
2 @" ~1 f+ g6 \) f1 S, p拾
1 H" Y, H5 M% T9 R6 @主副卡+ r# W9 s/ |; A0 K% Q
使用主副卡的方法,可以开发增量客户。, }: V# |$ \6 Z
具体的方法雷同于信用卡的主副卡。
- z2 O9 C) x! \$ e- S, y _" }$ E9 ^, l或者说简单点,就是一拖一,一拖二等。
4 A6 Y/ L x/ B0 d* k副卡上的返点,折扣等都是返到主卡上。
3 z0 y O% K! J7 [另外常用的就是微信朋友圈转发文章,可以一拖一免门票等。
* L8 N' ~6 H) ]/ {3 i+ g具体的操作方法相对复杂,这里就不多讲了。0 W5 L3 d: C4 j, {( C6 P3 E
【数据】0 S& n1 T9 _9 P3 K6 H$ T
1650+50=1700人; |9 @! a9 w2 y \% g8 u* O* d5 ]
/ i! S+ a. P. l% P0 s$ a/ c
拾壹
& L$ B* y! Q2 r: v) \服务开发
4 [: C3 u$ Z( G2 `" d1、培训课程. U! d6 P; I# G& u
据说很多省份把游泳课作为中考必考科目,
0 F( N- [% e( h很多大学里也把游泳课作为学分基础。
: Z* K6 ^' B4 L/ S( m) r如果有条件的浴场,可以开展一对一、一对三、一对十的游泳课。" j/ J% Z: h/ I
或者塑身课程。刚开始免费体验,通过服务开发客户挖潜。7 Z2 S8 @. h! O) c/ A3 ^
2、游戏托管; w; k9 x4 r. `6 q7 b
或者请幼儿园的老师,带着孩子们一起玩游戏,学英语。
2 W% J1 K. A0 ?2 n0 M3、共享管家" S/ `% s- d" z7 N" O
客人到场后可以指定销售员专人一对一服务。
( n/ s8 p2 b; G% x有点类似于前几天海南热潮的共享男友。
: {$ I$ n7 K6 {不过起了一个优雅的名字。
; b3 ]8 s4 r/ L4、生日派对: V2 `; | u ~' w, y" x
5、团体聚会( O* O0 c4 c( V! j8 z- P5 O9 O) A
【数据】
0 _( R; c1 S6 Y; `, C5 Q2 C每天可增加50人
4 A0 ^. o5 L$ u. S& W1750+50=1800人
+ D# y' ~6 D0 P8 d. S' l( Z! y2 Z3 ~% z/ P9 J$ ^
拾贰
8 z2 j0 `1 H: L* f: J9 f通行卡
& V( K: m3 T7 J& N/ w! h不限本人消费,只限消费频次的会员卡。$ W# S+ ^& K# G/ L
这个卡也交团体卡。. G) v& `% c/ J6 i
比如你们单位有10个人,单位里没有浴室。干脆办一张这样的卡。. f5 a4 y( M3 u1 @# R
不限本人,每天免一张门票。比如这张卡售价3600元(价格自己定),时限一年。
! H$ }9 J! G# q1 i这就解决了几个难题
* P: V7 z! s& ~8 ]4 S0 t1、有更多的人来,价格便宜,每天不过10元钱9 n& l& L3 d. F1 Y9 X w, G
2、能常来,人不来,卡会来
- H) J& A& y4 l3 j/ f9 P3、会主动介绍他的朋友来,哥们儿,拿我的卡去吧,免门票。8 t* B* T7 }( b8 L& x- `
因为一定程度内,浴场的经营成本是相对固定的。
" I# W5 a5 q' K0 j& i# {我们要的是无限摊薄每人的成本。降低引流成本。
" t4 n; d& B# X# G, g+ Z假如每天有6张卡销售,每天就有21600元的收入,这是其次。6 {; z+ f; |$ i" i4 M# ~
最主要的是一年后每天能增加200人以上的客流(反正不要门票,我不去就让朋友拿卡去)* B8 W& F9 L- y( `3 G3 F
200人中有50人不消费,50人消费50元,50人消费100元,50人消费150人(只说模型,不考量数据准确性)
! \( ?! o6 t, v! N% v3 V- ?8 f那么每天的二次消费就有15000元,减去毛利也有7500元的纯收入。
, f; r% A! g) O8 g【应用】
- H" A) M a4 b0 K! g: |1 C3 \单位卡、通行卡
. Z, R, s2 C$ _, Q5 [【数据】
/ y* G0 R3 N. r0 r1800+200=2000人2 D- l. \7 a& z( X! K
( K* r( q" Y8 v; F- j拾叁. W4 O/ B% [; a6 L% w
有限合伙人
( Z* W- c! r7 L, S5 w! d* n这个说起来比较复杂。
/ h1 k+ }! m7 k. s y这里就不赘述了。
& i# a3 p; f4 N8 l1 B& Z6 p4 O) W【数据】2 s: k2 v- f7 w4 t% |
不计入,如果做的好,每天能增加100人以上。& s, |& v; G5 \
2000+100=2100人1 w! p0 H9 @9 ^+ g2 Q( P8 j! R1 B
3 [7 v* `/ o; }+ \: ?4 U; ^
拾肆' o) e# q4 _& K+ W Z
OTA
; ?6 }; a2 N$ _9 L6 r, o网上销售。
3 k$ }2 q' Q8 k- |+ _0 V4 l包括美团、点评、糯米等. ~% q9 x3 {( B8 [" `% v+ p
我建议都做。
+ f x9 X+ R7 C. u/ f. z包括苏宁和国美都做线上和线下呢,你有什么资格拒绝线上销售。
! E# W$ y. v8 Q! G. `) T关键是把销售政策控制好、产品差异化营销就可以了。
( a( D( D; _7 f8 T比如单推场外销售产品或者网上销售产品。, s( {( n$ K2 a* }8 I: r/ l: l
很多店仅仅OTA渠道销售能占到整体销售的30~40%。
' i4 d) o6 r# r" Z. {) K, k5 ~% q千万不要个人观点,忽略了这个时长。
3 @( F7 \* J$ j x你不做,就会被你的竞争对手占领了。% T/ G6 f2 c$ J0 L# J% T5 T
【数据】* T. L6 {, Z3 L+ k6 Q& P3 h
300人
/ u+ O: ~( u# `2100+300=2400人: g8 ?/ U2 t g- T. F1 K/ |
" e( O* `* N! s+ W. j9 B
拾伍1 S8 g( t, L7 \4 O/ U3 k/ |: z
预售
( J7 e' h6 \9 B2 m" Q预售不仅仅是在开业前预售,开业后照样可以预售。! [ z4 U, K5 H, |# C, ?/ i
看看春秋航空的机票预售,做的风生水起。& C! B/ N/ ~8 K; n5 R
预售的主要目的是降低引流成本,提高宣传效率。1 A; ~9 v# S3 T! w, E ^
要知道,春秋航空也不过推出几张或一张9元机票。
V$ k& b( n4 [0 m* R/ E$ a8 A但得到的宣传效应却很大。
3 { R: {4 s9 g% [我们也可以这样搞,具体操作自己体悟吧。
$ o/ Q3 M# a( D! {) c【客流】/ J3 O0 O/ j1 |8 g1 f0 H" l
100人% [4 g( {) v; b! n7 T6 }
2400+100=2500人
; `8 k& d3 x8 t8 f3 _! @3 g2 [
3 t0 J' F% J! d( n拾陆
7 A1 u6 X; W7 O客户互换
6 {. I }& U, U# L Y1、他更需要客户
, u l. G8 n% I: j9 P我们的浴场需要客户,但还有很多企业比我们还需要客户。
2 }, j: ]% s0 e* |比如售楼部。( P$ N. {5 G# G z+ G2 h( {
我曾开发过这样的产品,做过这样的宣传
R3 g; \' I" y1 p# X: O/ J( M' ^每月赠送你60000次精准广告营销$ s4 q* |# p0 w8 ~9 q% x
送你1000名准客户
" u. n$ I; F) j什么意思呢。' N1 c2 b3 J! L1 M3 U
比如房地产公司购买6万元产品,我可以在浴场内放广告一个月。
6 V7 E8 S5 I* B1 J0 S, @增加6万名客户的曝光机会,另外6万元可以购买1000张门票,赠送给到售楼部看房的客人,也是你的准客户。
: v+ z& n0 e. ?/ I* g9 ]年底了,需要这样宣传机会的人很多。市场从来不缺客户,缺的是发现客户的眼光。
% {% O" c7 f7 E/ ?. v1 V9 ^2、每个更衣柜门一万元
. J& d( h8 i, T8 t+ B- f `! h/ q只要你储值1万元,我就给你换一个带有你公司广告的更衣柜门。 \4 v6 J8 p6 `+ W8 R3 c
这样广告也让很多商家信息若狂。
9 F$ K' S" _( T- i) K7 o+ x8 D关键是一万元没有丢失,自己享受了服务,还做了宣传。" s& p9 k7 T- B( n
一举两得!
0 z8 w/ f' C9 m3 k' S3 l8 C# n* F) C+ J/ W, o- G1 o% x
方法太多,就不说了。9 n8 O6 n0 E9 U0 ?
归结起来就是渠道开拓、产品开发、服务升级、商业联合、定制服务这几条。
7 C+ c- z2 ]9 r* R5 c7 I1 f: y3 p只要你做好了这几点,客流倍增不是梦。
. F6 f# Z8 n8 @& M) y% A
/ L3 }( d% I6 ~, o7 O9 N祝愿所有的浴场生意兴隆,财源茂盛。. }/ ]) a* T$ `' l
4 A5 ?) b0 U- s- I8 r1 m |
|